寄黄几复

【邪瓶/张起灵中心向】张起灵会落泪吗?

1.邪瓶关系确定 

2.寿命梗有

3.一点点all瓶有(主要是张家亲情向)

4.一小些私设,以及肯定会有的ooc

5.吴邪第一人称有,后续第三人视角有

  

  

  我今天起床时发现小哥还在,按照这闷油瓶的习惯,他今天应该巡山去了才对,今天怎么破天荒的没有去。

  “张海客今天要来。”他看向我,深黑的眼睛里没有一丝波澜。

  “有说是什么事情吗?”我靠近他,亲吻了一下他的额头。张海客平时不常来雨村,一是因为他太忙,香港事情多,虽然现在张家大部分实权掌握在他手里,但终归不是他的一言堂;二则是因为我其实不太喜欢他来,虽说他对小哥不错,但我估计与他气场不合,他看我是拐走他家族长的外姓族人,我看到他那张脸总归是不快的。

  “本家一个有麒麟纯血的孩子要来。”

  麒麟纯血的孩子。据我所知,闷油瓶本家并没有多少人了,尤其是麒麟纯血的孩子更是罕见。张家送来一个麒麟纯血的孩子是什么意思?我几乎是一瞬间,脑子里就闪过无数的可能性。最终还是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压下去等张海客来了看看究竟是什么情况。

  

  张海客是下午到的,他到时我与小哥正一起躺在树下的摇椅上晒太阳,他身边跟着一个看起来和普通的孩童般大小的孩子,大概就是那个拥有麒麟纯血的孩子。

  “族长。”张海客看向小哥,向他解释孩子是张家本家仅存的麒麟纯血,本家的长老希望能交由小哥来教导。

  “我不同意。”我直接打断了张海客的话,从沙海之后我就不愿意他再和张家有牵扯。

  “吴邪。”张海客看向我,对我打断他的话的行为有所不满,“你不要总是替他做决定。他是张家的族长,这是你改变不了的。本家的长老希望他能带这个孩子,你明白吗?”

  我当然明白,明白他是张家的族长,明白所谓的本家长老让张海客把这个孩子带来的用意。张家仅存的麒麟纯血,不出意外该是张家下一任的掌权者,这些东西我自然是明白的,但是我只是不想让他或我再过以前的生活,我现在只想好好的休息。我有预感这个孩子会改变我现在的生活的。

  他突然握住我的手,那双漂亮的深黑色眼睛看向我。那黑色的眼睛看穿了我的担忧,也坚定地告诉我,我担心的事情不会有事情发生。

  那孩子还是留了下来,每日跟着小哥学习张家的技能。

  张海客倒是没有过多的停留,连晚饭都没吃,就急匆匆地走了。不过在走之前给小哥送了一盒特制的大白兔奶糖,说是小哥以前喜欢的,不过他现在可能已经忘了。

  

  时间一天天流逝,那孩子也由孩童变成了少女,就像当年小哥安慰我的那样,她的到来并没有改变我们平淡的生活,这很好。只是看着那孩子的成长,看着小哥那依然如我最初遇见他般年轻有活力的样貌,看着我现在苍老的模样,我任然会感叹岁月对张家人的优待。

  胖子是几年前走的,他比我大几岁,再加上年轻的时候风里来雨里去的 ,这结果倒也不难以预料,他走的时候倒还有几分开心,说是总算可以去见云彩了。现在到我了,我最放心不下的自然还是小哥,我不是没有想过要带他一起走,但看着他那年轻的容貌,看着他那双漂亮的眼睛,我又放弃了这个想法。以张家的年龄算法,他还这么年轻,他还有无限的可能,我当初策划沙海计划时也不过求一个他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的结果,现在又怎么可以替他做决定。

  “小哥,这次不可以像在雷城时那样掐晕我。”我躺在床上,看着他。“我知道你不喜欢听我说这些话,但我这次是必须要说。”我絮絮叨叨地告诉他,我把吴山居留下给他,平时交给王盟的后辈打理,让他日后好有个去处,告诉他身份证要及时更换,告诉他雨天记得打伞,告诉他冬天不要用冷水洗澡等等许多琐碎的事情。絮叨越多,我越发放心不下他,怕他照顾不好自己,又怕他失忆后被人欺负。

  最后我告诉他,我死后,也不需要什么入土为安,我这辈子作恶多端,建了墓估计也会被人盗,所以将我的尸体火化了后随便找个有风的地方撒了便好。这样他下次失忆了满世界的乱跑,也有我陪着。最后我看着他那双漂亮的眼睛,不知道是不是我已经老眼昏花,还是心理作用,我感觉那眼睛湿漉漉的,好像含着泪水。我看着那双眼睛最后陷入永恒的长眠。

  

————————————————————

  张雪是生活在东北张家的最后麒麟纯血,父母在和汪家的博弈中死去,本家已经没有可以教导她的人。本家的长老最后拍板决定让她跟着族长学习。

  张雪第一次见到族长时才九岁,她是在一个叫雨村的村落的小院子里见到族长。族长躺在院子里晒太阳,旁边是和他躺在一起,喂他吃水果的吴邪。

  吴邪不同意张雪的留下,张雪当时心想,一个外人凭什么插手张家的事。

  最终张雪还是留了下来,她与族长学习各种张家的技能,她知道族长很强,但越相处越发现族长远超乎她的想象,也越加崇拜族长。

  张雪起初是看不惯吴邪的,她觉得一个外族人凭什么对自家的族长指手画脚,干涉族长的决定。但是后来她了解到吴邪那十年为了族长的所作所为,甚至消灭了张家的宿敌汪后,她沉默了。

  再后来,在雨村生活的那些年,她看到吴邪在雨天为族长熬药,他说他从解当家那里了解到练缩骨功的人雨天都会难受,所以要了相同的药方为族长熬药。张雪想说族长可能不觉得疼,张家人都不在乎痛的。但看到吴邪满心都是族长,她并没有说出口。她还看到吴邪每次吃饭都会为族长夹他喜欢吃的菜,看到吴邪会劝族长不要用冷水洗澡,看到吴邪会带族长去看那些在张家不曾看到的风景,去张家长老看到会说荒谬的游戏场玩。她能感觉到吴邪对族长爱意在日常生活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他真的很爱族长。

  按张家年龄来算,张雪十七岁那年,吴邪死了。他的几十年只是张雪的几岁,这大概就是普通人与张家人的差距吧。他满脸皱纹,躺在床上,族长就坐在他旁边。他絮叨了许多,看起来是不放心族长一个人,但是他的生命又走到了尽头,谁也留不住他,那怕是族长也不能留下他。

  吴邪的葬礼上,族长看起来面无表情,没有流一丝眼泪,但张雪却觉得他的悲伤快要溢出来了。张雪感觉她被他身上的悲伤压抑得喘不过来气,不禁泪流满面。

  吴邪死后,又过了几年,张雪和族长就离开了雨村,前往香港。吴邪还在时,族长会为了他带人皮面具,假装自己陪着吴邪一同苍老,但现在吴邪不在了,族长也没有必要带人皮面具了。只是容颜一直不改变,也不能长时间停留在一个地方。

  在香港生活的几年,除了即使再忙也每隔几天都会过来看族长的海客叔叔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海客叔叔有时会带些糖果来,有时什么也不带,就静静地坐在那里,陪着族长,很少说话。

  海客叔叔死讯传来的时候,已经是张雪和族长搬回雨村生活的第三年了。族长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坐了一夜,最后靠在门栏上睡着时,手里拿着一块不知道从何处得来的被红色彩纸包住的糖果。

  从那以后,族长的身体就越来越差。张雪知道,族长没有多少时间了。本来自吴邪死后,就感觉族长已经不行了,就好像那个时候族长的心就已经随着吴邪离开了。只是吴邪说过要族长好好活着,海客叔叔也拼命留住族长,族长这才没有去,但现在海客叔叔也不在了。

  族长最后是在海客叔叔死后第五年的十一月离开的,那时候已经掌握了张家大部分的权利的张雪做了一个违反祖宗规定的决定,将族长的尸身火化,为他在雨村立碑。这个决定得到了张海楼的支持,张海楼是张家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不是张家人却比张家外家人还长寿,据说是有身怀麒麟纯血的人为他完成过某种仪式,才会如此。张雪并不知道那个身怀麒麟纯血的人是谁,或许是族长。虽然张雪不知道他为什么支持她,但她还是与他一同完成了安葬族长的全部流程。

  看着雨村里并列的三个墓碑,张雪想族长会喜欢她做出的决定,他一生为张家付出许多,应该有一个自己喜欢的自由的结果,而不是死后还要困在张家古楼里。

  ——完——

  

  作者的废话:

  本篇灵感来自于今天看到的哭泣人偶症,就想到了张哥,感觉他是一个不会落泪的人,但我又想看他落泪,所以想到了寿命梗。三日静寂里,小哥没有哭,是因为那时的他还没有心,白玛让他学会了想念,所以最后他雕刻出了雕像代替了他落泪;本篇里吴邪死的时候,看到小哥落泪,不是他的错觉,他教会了小哥许多东西,给了小哥一颗心,所以小哥会为吴邪落泪。在葬礼上小哥没有落泪,是因为他已经哭不出来,所以张雪替他哭了出来。

  至于张海客和张海楼,一个是小哥幼年时期的哥哥,虽然小哥不会喊哥哥,但他记得小时候的事情(原著作者提到过),所以小哥一定对张海客有影响,但张海客毕竟不是拥有麒麟纯血的张家人,所以会比小哥先走;而张海楼,他大概是本篇承受痛苦最多的人,我的私设里,小哥为他举行了张家的仪式,所以他可以活的远比张家外家人久,但也正是因为这漫长的生命,他要在送走了他的同事张海客后,还要送自己的信仰,自己的族长(我是自己觉得张海楼已经把小哥当做信仰来崇拜了)。

  

  

  

   

  

  

  

  

评论(1)

热度(107)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